退休公衛人員組成「台南市登革熱衛教宣導團」,共同加入防疫陣線守護台南!

發布時間:2023/9/7 下午 10:01:41
發布單位:登革熱防治中心

    台南市截止今日下午3點經疾病管制署研判確診319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目前累積本土病例為4,703,今日319例分布狀況為永康區67例,安南區64例,東區62例,南區38例,北區33例,中西區17例,關廟區13例,安平區10例,仁德區 5例,佳里區3例,歸仁區及新市區2例,安定區、新營區及西港區各1例,年齡介於4歲至90歲,303例是由診所或醫院通報確診,16例由防治中心擴大採檢發現。另針對上述確診病例部分,防疫人員已立即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同時加強動員擴大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並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期能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南市登革熱疫情嚴峻,衛生局所全體人員戮力投入防疫工作,每天白天支援登革熱化學防治工作,晚上仍要加班辦理其他公共衛生業務,人力捉襟見肘。有鑑於此,南市衛生局緊急號召衛生局所退休同仁回娘家,與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會員共同組成「台南市登革熱衛教宣導團」,今日正式成軍,加入南市登革熱防疫行列,與第一線衛生局所同仁並肩作戰,協助執行衛教宣導相關業務,南市衛生局蘇世斌局長亦特別到場為宣導團成員鼓勵打氣,感謝這群當仁不讓的勇者,在這個艱困的時刻願意再度挺身而出,為防疫奉獻心力,蘇世斌局長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局所同仁每日兢兢業業、挑燈夜戰,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為了將防疫工作做到做好,需要很多經驗豐富的防疫人員共同推動,台南市登革熱衛教宣導團的支援就如同雪中送炭一般,特別是其中許多成員皆是衛生機關退休人士,非常熟悉衛生行政體系運作方式,對於衛教宣導亦有豐富的累積經驗,相信他們的加入會成為衛生局所的一大助力,提升南市防疫量能,也讓我們更有信心打贏這場艱難的戰役。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黃淑貞理事長致詞時也提到92年因為SARS侵襲台灣,造成巨大的衝擊與慘痛的傷害,台灣社會悚然警覺公衛體系嚴重廢功,民眾健康缺乏保障。就在這樣、大眾對公衛體系付與空前的關注、社會呈現強烈的反省氛圍中,一群有理想、有熱誠、有使命感的公衛人組成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本次所有的會員都非常主動與積極參與臺南市政府的宣講團,共同對抗登革病毒,他們將深入社區家戶向民眾宣導,期待能提升民眾警覺性,主動清除孳生源及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成為感染源才能成功遏阻疫情。  
     蘇世斌局長也再次籲請民眾,近期時有強降雨發生,社區中產生相當多積水容器,病媒蚊密度可能隨之上升,請民眾儘快巡視家戶內外環境,清除積水,特別是容易忽略的頂樓、地下室、防火巷及天溝等,雨後務必加強巡檢,0.5公分積水就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大溫床,惟有人人落實孳清,將病媒蚊扼殺於搖籃,才能杜絕登革熱疫情蔓延擴散。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持續落實社區孳生源清除及稽查任務,上週於東區共調查928戶、其中陽性戶6戶,查獲283個積水容器、6個陽性容器,衛教1,218人次,開立4張舉發單。為能積極找出潛在病例,鼓勵民眾主動前往篩檢,南市37區衛生所皆有提供登革熱快篩採檢服務,如有疑似症狀民眾前往衛生所篩檢即贈送精美宣導品一份,請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且有登革熱流行區域活動史的市民應儘速主動前往接受篩檢。本市登革熱NS1快篩合約院所相關資訊請參閱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網頁https://gov.tw/zv9 或06-3366366防疫專線。
發稿人:登革熱防治中心  張芳馨
連絡電話:06-7030399(登革熱防治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23/9/8 上午 07:40:14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