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點選前往 ☛ 開始測量

孕婦在第三孕期(24到28週)後到預產期當中,荷爾蒙會產生巨大的變化,且生產一到兩週內,荷爾蒙大幅下降。

荷爾蒙的變化,帶動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特別是「血清素」─影響焦慮跟憂鬱產生。

大約70~80%女性,在孕期及產後可能有短暫焦慮跟憂鬱狀態,且高達10%~20%孕產婦,會產生重大的身心變化,產生焦慮或憂鬱症。

其實輕微的孕期及產後憂鬱狀態,一般會自然消失,但要注意大概有三分之一可能衍發成憂鬱症。

若有些憂鬱症狀,可用以下量表評估:

先可用「孕婦健康手冊」之兩題的篩選題,若這兩題篩選題都回答「是」,

再用「心情溫度計」(BSRS)量表評估,此量表在網路或很多醫療院所、衛生局所都可取得。

「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是全世界公用評估孕期及產後檢測之量表。雖然叫產後憂鬱量表,事實上可在孕期的24週到26週之後使用。

使用上述量表評估情緒,是檢測過去七天狀況,非現在當下狀況,請憑感覺填,不要想太多,想太多的話就不太準了!

您或是您的親友可能有以上量表所提的狀況,我們能怎麼做呢?

建議可與原來的婦產科、或新生兒科,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求救,告知有這樣的狀況,他們可提供適當的轉介服務。

孕產婦憂鬱現象是常見的,八到九成有可能有憂鬱的短暫現象,且在產後一年間都有可能發生。

但若持續超過兩週以上,可能真的要高度懷疑,是比例高達十分之一以上的孕產婦憂鬱症。

這時我們一定要尋求專業的特別協助!

以上資訊來源 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

點選前往 ☛ 開始測量

歡迎加入、追蹤、訂閱我們,關注心理健康資訊!

點閱數9221 最後修改日期 2023/5/23 上午 09:43:47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