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生活,愛在台南~健康嘉年華系列!

疫情近三年,身處大環境中的個人隨之搖擺努力取得平衡,大家都辛苦了!「心理健康」意涵著個人在生理、心理、社會能保持和諧安寧最佳狀況,以「促進全民身心理健康,提升民眾幸福感」為目標,臺南市政府籌辦「健康嘉年華」。

「健康嘉年華」是臺南市政府第一次以嘉年華形式倡議民眾關注身心健康,除了209個攤位展示相關健康大小事,大小舞台更依不同性別、年齡層、及族群的預防、促進健康、亞健康、復健等健康需求進行講演與分享。其中邀請北區區公所以「幸福安居在府城、樂齡怡居在北區」為題分享,北區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舉辦第十三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全國鄉鎮區組中奪得全國卓越獎殊榮,今天進行推動分享,現場互動熱烈。還有邀請全球品牌管理協會舉行的「臺灣城鎮品牌獎」第四屆(2022)二十一個獲獎優秀城鎮中,獲獎超過半數的臺南市11個區來進行故事分享。獲金獎的七股區,一群返鄉青年與在地耆老共同攜手營造「黑面琵鷺之鄉-打造人與自然共榮的家」,讓在地老化加入年輕人熱血的陪伴;銀獎安平區以「安平四百.百事平安」為題,城鎮融舊鑄新的大員「TAYOUAN」;銅獎後壁區是「農、純、香」的純樸熱情農村各世代的後壁人述說著在地故事,交織理想與願景實踐地方創生,一起「後壁作頭前」!銅獎中西區推動「宗教優質化」,打造安心的「與神同行 幸福中西」。更與「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合作藝術治療,接納病友走入社區參與燈籠彩繪,普濟燈會不只是燈會,燈海中讓社會共好;銅獎南區藉鯤喜灣及社區技藝建立屬於南區的濱海文化品牌,敞闊海洋寬心賞;形象設計經營獎東區的巴克禮紀念公園,讓都市居民走出家門漫步自然木棧道就可以看到螢火蟲;創新獎白河區盤點在地資源與鄉土元素,將文化體驗融入荷香,安寧心神帶領居民翻轉價值;文化傳承創新獎六甲區隨處可見古色古香的老建築,以文化傳承生活創新,讓民眾感受懷舊氛圍,是懷舊療癒天成好所在。 最佳行銷推廣獎仁德區以「藝起想想‧仁德共好」推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凝聚居民向心力,二仁溪社區竹編班引導耆老腦手並用暢懷大笑防失智,曾在仁德任教8年的葉石濤曾說「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想必也含仁德吧!數位智慧轉型獎麻豆區,透過智慧科技精進農特產業,培養「做、用、想」的能力,豐富在地特色「麻豆文旦」;綠色環境永續獎龍崎區以竹融合地方人文歷史、產業發展及特殊地理景緻,搭配山林燈節「空山祭」和竹林黑鑽石「海竹炭」,走出「采竹之鄉」創新路。

「健康促進生活型態」,除飲食、營養、睡眠、少菸酒等生理層面,更包含環境、人際、自我、靈性等心理精神層面。 可見「健康促進生活型態」也是全面、多元的,涵蓋了生、心理,以及人際、環境;因此善用社區力量引導居民社區參與,於互動中感覺支持與陪伴,讓健康融入生活,健康嘉年華,歡迎您!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發稿人:綜合企劃科 黃惠理 電話:(06)2679751(林森辦公室)轉331

健康生活,愛在台南~健康嘉年華系列!1
健康生活,愛在台南~健康嘉年華系列!2
點閱數4194 最後修改日期 2022/9/18 下午 07:47:11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