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腔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60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7,500名口腔癌個案,3,0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多項研究及統計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篩檢)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習慣民眾,以及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的口腔黏膜檢查,攜帶健保卡到牙科或耳鼻喉科,只需張口3分鐘,讓專業的醫師用目視或觸診的方式進行,完全無痛且快速。

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

另外菸、酒、檳榔的使用者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研究顯示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8倍;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0倍;吸煙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89倍;吸煙、飲酒及嚼檳榔三個習慣都有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跟無此習慣者相比則高達123倍。

口腔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口腔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口腔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口腔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口腔癌防治常見問與答(Q & A)

Q1:為何要做口腔黏膜檢查?

1.因為口腔癌是男性增加最快速的癌症。
2.死亡年齡最年輕,平均60歲。
3.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
4.嚼檳榔、吸菸、酗酒是致病的原因。
5.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排名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依據國健署105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有7,805人新診斷為口腔癌,台南市有59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7年全國有3,027人死於口腔癌,台南市有222人死於口腔癌)。

Q2:口腔癌篩檢有補助嗎?

有,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吸菸及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

Q3:什麼是口腔黏膜檢查?

由醫生目視檢查口腔黏膜,看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灶,建議只要有嚼過檳榔的民眾(包含曾有嚼檳習慣者),都要保持定期檢查的好習慣。
※所有檢查皆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請儘速就醫。

Q4:哪裡有提供「口腔黏膜檢查」?

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牙科、耳鼻喉科或其他經認可之醫療院所、衛生所檢查。

Q5:嚼沒有添加物的檳榔也會得口腔癌嗎?

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不管有沒有添加紅灰、白灰或其他添加物喔!

Q6:嚼檳榔的人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性很高嗎?

「十個口腔癌,九個哺檳榔」,嚼檳榔的人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是別人的28倍,如果還有吸菸、喝酒,就會提高到123倍喔!

Q7:口腔癌可以預防並早期發現嗎?

可以的,遠離危險因子(如:檳榔、菸、酒等)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另外定期接受檢查,若不幸罹癌才可以在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Q8:癌前病變有哪些

1.白斑(含紅白斑)
2.紅斑
3.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4.扁平苔癬
5.疣狀增生
6.其他

Q9:早期發現口腔癌的好處?

早期癌症的治療只需要小型手術,存活率高達九成,並且不會造成外觀上太大的變化。

Q10:檢查結果異常怎麼辦?

1.儘速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依指示3-6個月追蹤1次。
2.立即戒檳榔、戒菸、戒酒。

Q11:如何戒除檳榔?有藥物可以幫助戒除嗎?

1.戒除檳榔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我們要意志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我一定要戒除惡習。提供一些戒除檳榔的方法供您參考:

(1)放鬆心情。
(2)規律生活。
(3)提升形象-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
(4)遠離誘惑-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惱,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5)尋求替代,如:蒟蒻、口香糖、軟糖、咖啡、梅子、甘蔗等。
(6)增加意願-檳榔價高開銷大,省錢購物當犒賞。
(7)洽詢各區衛生所戒檳班,增加戒除成功機率。

2.目前無任何藥物可以幫助戒除檳榔。

Q12:朋友相請的五大拒絕技巧?

1.反覆說不法:沒有過多解釋,反覆說不
2.自我嘲解法:消遣自己,緩和氣氛
3.轉移話題法:岔開話題,擺脫遊說
4.肯定友誼法:雖不能答應,友誼長存
5.離開現場法:藉故離開,擺脫糾纏

檳榔的迷思一:檳榔可提神?

檳榔內含有檳榔鹼,會短暫讓人興奮、心跳加速、血液增加,提神只是假象,此外包括紅灰、白灰等成分,則類似酒精,也會讓人感覺興奮,但這都只是短暫的效果,反而會破壞身體的正常代謝機制,還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檳榔的迷思二:吃檳榔得口腔癌的只有少數人?

多項科學的證據都已經證明檳榔導致口腔癌的可能性,由於癌化的過程時間較長,常在數年到一、二十年以上,所以從開始吃檳榔到得到口腔癌需要較長的時間,也就是現在沒事不代表將來不會得病。

檳榔的迷思三:吃檳榔可以「顧嘴齒」?

事實上,牙齒在長期嚼檳榔磨耗下,牙尖常被磨平,使整個牙齒呈平台狀,上下牙齒杵臼關係被破壞,咀嚼效率變差,要多花時間及力氣才能磨碎食物,反而會漸漸覺得齒根無力。如口腔清潔未落實,容易導致牙周病。

點閱數11097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11 下午 02:36:17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