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承諾

~都柏林宣言~
第一屆「建構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國際會議於2011年9月28-30日假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簽署宣言的城市共識如下:

1.從個人至社會層面,老化問題影響我們所有人。人類壽命越來越長,以每十年增加兩歲的速率成長,在未來四十年,65歲以上的人口也將以倍數成長,因此,我們亟需對這個人口結構改變的趨勢即時做好應對準備。
2.為了讓環境變得更適合長者變老,需要先改變大家對高齡及較年長者的刻板印象,始能聚焦於高齡人口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我們需要的是以新思維和實際行動,來提升生活品質及福利,並重視高齡者對其社區的貢獻,提升其能力,移除限制高齡者以自身能力選擇想要的生活之障礙。
3.我們居住的物理、社會和文化環境,影響我們的生活極大,因此”居所”的重要性不可低估。建築環境影響所有人的生活,能決定人們獨立生活或需依賴他人過日子,特別是對逐漸年長的高齡者。無論任何年齡(包括長者),”居所”與我們對個人身分認同密不可分。
4.都市必須備有必要資源及資源分配系統,以促進全民,尤其是高齡者平等的機會和福祉。至2030年,世界的三分之二人口將居住於都市,且已發展國家的主要都會區,60歲以上的人數將超過百分之二十五 。但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也會有許多年長的居民繼續住在鄉間甚至是偏遠地區。因此,這些社區也亟需發展其能力,以促進其高齡者的健康、福祇和社會參與。
5.高齡友善城市/社區為幫助人們在老化過程加強生活品質,藉倡導高齡者的健康、參與以及安全的機會,以達成活躍老化。高齡友善城市的發展過程因地而異,由於各地面臨的議題和挑戰不盡相同,適用於已開發國家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於低開發國家地區,反之亦然。在發展高齡友善城市的過程中,也須了解老化牽涉到的性別層面問題,找出適合高齡男女在老化過程不同需求的解決之道。
6.提倡更有利的條件以利所有人 (包括長者)的發展,摒除妨礙發展的原因,是社區與社會團體的挑戰。因此需要思考住民的各種差異(包括年齡的差異),年齡的差異是社會多樣性組成的一部分,設計一套所有人都可使用的服務與架構,盡可能拋棄為長者而存在的特別元素。為保護和促進高齡者在社區、城市及國家層級的人權,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7.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提出的架構指出,高齡友善城市指的是該城市之服務提供者、公務人員、社區領導者、宗教領導者、商人和市民,能夠認知到高齡長者間的差異性和健康對他們的重要性,並增進他們在社區生活的歸屬感與貢獻度,尊重他們的決定和他們對生活模式的選擇,以及預先設想並靈活回應高齡者相關的需求及喜好。 
8.須正視高齡人口有顯著的比例面臨較大的貧窮危機,許多這類長者是住在開發中國家,在規劃降低貧窮問題時,應特別關注高齡長者,並擬定包括具體減緩高齡人口貧窮問題的政策。
9.規劃在環境面、經濟面和社會面永續的社區,是地方政府應關注的關鍵重點。此等規劃需考量人口高齡化以及長者能扮演關鍵資源的角色,並要符合本宣言所陳述有關高齡長者的特定需求。

~承諾~
簽署城市和社區作出以下「高齡友善城市和社區宣言」的承諾,首要承諾達成:
a)在適當的國家與國際論壇提倡「高齡友善城市和社區宣言」,促進最大的可能堅守其原則與目標,依計畫、方案和資源建立所需,促成在不同層次所需的法規,以期於合理的時程內施行此宣言中之承諾。 
b)啟動合作程序,以支持充分執行「高齡友善城市和社區宣言」的承諾。加入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以為期五年的持續評估和改善,來使社區及城市更高齡友善,並藉由加入全球網絡,來促成以此為平台相互支持、討論和學習。
c)發展各城市和社區間的溝通管道及網絡,以激發和支持高齡者平等權利和機會的提升,並分享改善高齡者生活的政策和實際措施的進展。

簽署城市和社區依據責任與經濟許可,承諾履行以下行動:
I.提升民眾對高齡長者以及其權利、需求、潛能的認識,強調他們在社會、經濟和文化上的貢獻。
II.確保能傾聽並重視高齡長者的意見和想法,並發展以市民為中心的架構與過程,讓長者實質參與決策,亦能積極參與其他創新和改變的設計。
III.城市及其它公共場所的發展措施,必須能納入所有市民,尤其是高齡者,並且包容與共享。公共建設能保障各年齡層的尊嚴、健康和福利,符合社會高齡化不斷改變的需求。
IV.提倡支持適於各年齡層的多元、安全、包容和永續的社區發展,且高齡者的住居須具有最高的品質。特別關懷需生活輔助、居家照護及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者之居住需求,因長者於該環境中,自尊與自主權可能較弱。
V.致力於建立方便高齡者、價格合理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並與其他交通工具結成一無縫網絡。該交通系統也應能促進個人交通工具(例如適合高齡者的單車和駕駛工具)的使用。若不便使用以上交通工具時,價格合理的計程車和汽車共乘等個人化交通方式,也應能與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互通。
VI.舉行各種針對高齡者量身訂做、價格平易的活動,來鼓勵高齡者參與社區的社會和文化生活,讓他們融入社區團體,包括跨世代的交流活動。
VII.支持開發高齡者工作和擔任志工的機會,了解他們的正面貢獻,並增加終身學習機會,來幫助他們增強自主能力。
VIII.確保高齡長者能得到完善及整合性的價格合理、便利、高齡友善和高品質的社區支持和健康服務,包括健康促進、預防保健、社區服務、初級照護、次級急救醫院、復健服務、第三級特殊專科服務、長期照護和臨終照護。

2011年9月29日於都柏林
縣市長和社區領導者簽章:
宣言由
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
愛爾蘭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國際長青聯盟
簽署

相關附件

點閱數5273 最後修改日期 2020/6/2 下午 01:36:12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