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防治

了解憂鬱走向療癒

憂鬱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人遇到挫折、失落、不如意,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過於嚴重,持續的時間過久,而無法拉回、失去控制,就要小心是憂鬱症的可能。

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DSM-IV)共有九個症狀,如一個人至少有五個症狀以上,持續時間超過兩週,大部分的時間皆是如此,就要小心可能罹患了憂鬱症,建議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進一步協助。

這些症狀包括

◇憂鬱情緒:快樂不起來、煩躁、鬱悶
◇興趣與喜樂減少:提不起興趣
◇體重下降(或增加):食慾下降(或增加)
◇失眠(或嗜睡):難入睡或整天想睡
◇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思考、動作變緩慢
◇疲累失去活力:整天想躺床、體力變差
◇無價值感或罪惡感:覺得活著沒意思、自責難過等負面想法
◇無法專注、無法決斷:思考遲緩、矛盾猶豫、無法專心
◇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企圖或計畫

罹患憂鬱症該怎麽治療?

・憂鬱症的治療主要分為兩部分・

憂鬱症藥物治療
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可以改善大腦血清素、或是正腎上腺素的調節分泌,副作用很少,效果在固定使用後1-2週心情就開始改善,3-4週情緒就幾乎回到水平。

心理治療
主要是提供心理支持,以認知改變為取向。支持性的心理治療,是給予患者鼓勵、肯定、說明、傾聽、同理與再保證。認知心理治療,則在於教導患者辨識並改變不合理認知,發展新的思考模式。

自我心理健康照護

尊重信仰、規律運動、找信任的人傾訴、轉個彎換個角度,每一件人事物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都有收穫喔!

除上述治療,家庭與同事的社會支持也相當重要。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運動、接近大自然,適度接受陽光洗禮等很多活動也會有助益喔!

點選前往 憂鬱症防治文宣
點選前往 下載憂鬱情緒障礙自助手冊
點選前往 遠離憂鬱小品短文分享

歡迎加入、追蹤、訂閱我們,關注心理健康資訊!

點閱數3055 最後修改日期 2023/2/9 上午 09:33:16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