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鴉片類藥癮戒治

一、替代治療是做什麼的?

「替代治療」是藥癮治療的一種方式,對於使用鴉片類成癮物質(含海洛因、嗎啡…等)之個案,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口服美沙冬藥物或舌下錠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最終使藥癮者生活步入常軌並降低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梅毒、B型肝炎、C型肝炎等疾病的機會。

(一)什麼是美沙冬?
「美沙冬」是一種具有多種作用類似嗎啡之合成的類鴉片物質。目前列為用來「替代」海洛因毒癮,其藥效時間比海洛因長,劑量足夠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因其具有「成癮性」,故突然停止服用時,仍會產生戒斷症狀。替代治療是針對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嗎啡等使用者的戒癮治療方法。

(二)什麼是舌下錠─丁基原啡因?
一種取代海洛因的減害治療,機轉為抑制其他鴉片類藥物與大腦內鴉片接受器結合的鴉片致效劑,屬於舌下錠,作用時間也較長,因藥效時間較長,視醫師評估及個人狀況可以延長2-3天服藥一次,因本藥屬三級管制藥品,可限量攜回家服用,最多可帶2週處方藥量,可避免每天到門診服藥的舟車勞頓。

二、如何參加替代治療?

(一)「海洛因」成癮者可前往替代治療執行機構,掛號藥癮戒治門診,或前往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由本中心協助轉介藥癮戒治門診,由專業醫生進行評估與諮詢,經認定符合參加資格者,將由醫護人員告知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經戒癮者同意後,便可開始替代治療。

(二)目前臺南市美沙冬替代治療戒治機構有12家(13處)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均提供鴉片類的替代治療,其中7家提供美沙替代治療,為協助偏遠地區戒癮民眾,本市亦有8家衛星給藥點提供平日上午時段服藥;參見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服務表。

三、參加替代治療需要付費嗎?
目前美沙冬替代治療並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需自費參加,一年之醫療費用會依據每家醫療院所之收費項目而略有不同。但政府為鼓勵藥癮者勇敢戒除藥癮,除了衛生福利部補助之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可補助部分初診費、調劑費20元,以及每三個月補助一次驗尿費用以外。另外,臺南市政府為照顧有心戒癮之藥癮者,只要設籍滿半年以上,由本市市預算補助藥癮者門診費、調劑費等費用,參加者需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前往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森或東興辦公室辦理即可。

四、參加替代治療有什麼好處?

(一)接受替代治療可以
1. 降低注射毒品的行為,減少罹患血液感染的疾病,如愛滋、B肝、C肝等。
2. 降低毒品戒斷症狀造成之不適。
3. 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花費。
4. 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
5. 改善身心健康狀況。
6. 改善與親友的關係與互動,維持家庭的功能及發揮親職角色。
7. 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社交活動。

(二)長期使用美沙冬是否也會有副作用?
美沙冬是一種具有多種作用類似嗎啡之合成的類鴉片物質,因其成癮性略低、藥效長之特性,故當作替代治療之替代藥物,用來減輕毒品成癮者對於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賴程度,在使用美沙冬替代治療前,醫師會先替戒癮者作評估、尿液及血液檢查並在服用後隨時調整其劑量。建議案若身體有所不適,可隨時提出,讓醫師瞭解,醫師會依病患之副作用來調整。美沙冬替代治療常見之副作用為昏昏欲睡、便秘、牙齒問題、變胖、失眠、性欲降低等。


(三)服用美沙冬戒除海洛因毒癮是需要多久的時間?
美沙冬連續服用就會上癮,突然停用也會出現戒斷症狀(即不舒服症狀)。但不用太過於擔心,只要確定至少連續一週無使用海洛因,且脫離吸食海洛因的朋友及環境,可以與醫師討論美沙冬減量的問題,但減量也需經過一段時間,無法馬上停止服用美沙冬。

相關附件

  • 藥癮戒治補助宣導單張20200930
點閱數10190 最後修改日期 2022/6/26 上午 12:15:03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