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鴉片類藥癮戒治

一、何謂非鴉片類物質?
現今常見毒品,依照成分可分為鴉片類及非鴉片類。而常見的非鴉片類毒品在我國毒品危 害 防制條例中屬於二級毒品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三級毒品的K他命(Ketamine)等。

二、非鴉片類藥物成癮 --「身癮」易斷,「心癮」難除
(一) 何謂「成癮」?
「癮」(Addiction)係指人對於某種行為或事物產生一種超乎尋常的嗜好和習慣,透過此種行為或事物可刺激中樞神經的酬賞系統(reward system)使人獲得愉悅感及興奮感,而形成「癮」。「成癮」便是人不可自制的渴望從事某種行為,以尋求愉悅感及興奮感,雖知道這行為會帶來不良後果,但仍無法控制。成癮主要分為「物質成癮」與「行為成癮」。

(二)「物質成癮」分為非管制性物質成癮(如:菸、酒、檳榔)、管制性物質成癮(如:非法用途-毒品;醫療或科學用途-管制藥品)。

(三)造成藥物成癮原因多元,可分為:個人、環境、社會因素。個人因素,人格發展偏差、好奇、為尋求刺激、自我情緒管理不佳、易悲觀、易暴露於成癮風險中。環境因素,考量家庭背景組成、相處融洽與否、父母的管教方式、求學中同儕之間認同、課業壓力。社會因素,外在誘惑影響,通常常見是自信心不足、道德觀念薄弱、缺乏成就感等。

(四)藥物成癮可分為生理依賴及心理依賴。「生理依賴」是指需要不斷重複使用藥物才能使身體維持正常功能,一但不使用就會產生戒斷症狀,例如:噁心、嘔吐、發抖甚至有生命危險;「心理依賴」則是喜歡從藥物所得到的感覺,使人可以逃避現實、焦慮及挫折。

(五)非鴉片類藥物濫用導致成癮,並不像是鴉片類藥物(例如:海洛因、嗎啡)成癮般有較為長期的生理戒斷症狀,因此非鴉片類物質成癮的個案多為「心癮」。雖然生理上已戒除毒癮,但心理對於藥物的依賴仍然存在,仍會不可自制的想要再度服用,心理依賴的戒癮需要透過心理治療、諮商、改善環境來重建藥物成癮者的心理狀態,重建的路漫長,但再犯亦不表示永遠的失敗。

三、非鴉片類戒癮治療
(一)關於鴉片類藥物成癮,可服用美沙冬或丁基原非因,將可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但非鴉片類物質成癮不像海洛因使用者有鴉片類藥物替代維持療法可以運用,因此在有限的藥物治療選擇外,心理社會治療在這部分佔有重要角色。

(二)非鴉片類藥癮治療包含:評估、治療、衛教、尿液篩檢並針對個案需求提供個別/團體心理治療、家族治療。

相關附件

  • 非鴉片類藥癮戒治
點閱數6584 最後修改日期 2022/6/26 上午 12:14:51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