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者家屬的悲傷關懷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自殺,也就是全世界各地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而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還可能會再逐步上升。

由於自殺問題嚴重,政府及相關的心理衛生機構都積極投入有關自殺的預防和防治,希望能有效減少自殺率。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想到,自殺者的遺族和家人其實是更需要安慰和協助的。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的親友中有自殺身亡的,你會如何去安慰他?是淡化處理?還是講一些很普通的安慰話?抑或是盡量少談以免剌激他們?或是裝做都沒有事,完全不談?還是不知所措?我們有可能都是以類似上述的方式來面對和處理。

自殺者遺族或家人在面對親人輕生,他們的反應也有很多種,有的是可能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家人自殺的事;有的則可能心情或情緒整個受到影響,進而衍生心理疾病和問題;有的則或許將家人自殺的悲痛深埋在心中深處,完全不敢去正視它。

專門研究自殺的專家表示,人們的致命性自殘行為,其實是慢慢發展出來的。自殺者在平日生活中即會漸漸蓄積能夠降低對自我傷害的恐懼的經驗,他們在自殺那一刻也會這樣操作。

當家中有人自殺時,家屬在心理上其實最需要的關懷和安慰,第一個就是別人對他們出自真誠的關心和協助;第二個是給予「正確舉止」,如安慰、擁抱、傾聽、體諒及關心的眼神……等;第三個則是視他們如故,互動如往昔,不要把他當成特殊分子或異類。

如果家庭中真的有人不幸輕生,身為親友的我們,也應該注意或避免一些「不正確」或「不恰當」的行為。有哪些行為和想法是應該避免的呢?

第一個就是「熱心的隱瞞」。不要覺得家中有人自殺是需要隱瞞或扯謊的。根據研究調查顯示,自殺遺族中有高達44%的人,會或多或少隱瞞親人自殺的真正死因,他們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的親人是自殺死亡。

第二個則是「譴責」。有一些人會將家中有人自殺的責任推給其他人,例如「他是因為某某人才死的」或「他是被某某人或某某事逼死的」。

第三個是不要誤解自殺行為或是把自殺行為當成禁忌。我們很多時候,若不是輕忽家人可能會想要自殺之事,就是完全避談家人想要自殺這件事。不要讓自殺的行為增添神秘性。

第四個是不要完全以「自殺是可恥而懦弱的行為」這樣的心態來看待自殺。某些程度或許是可以這樣說,但是不是所有的自殺者都是在逃避事情。因為某些時候,自殺是需要某種勇氣或氣力。自殺的原因和背景有很多,不要以一種特定的形式予以污名化或醜化,這樣對於自殺的防阻反倒無效。

自殺的人很多時候是會有跡象的,身為家人只要細心的關懷和陪伴,讓他感到有歸屬感,並且是有用的,有時候就能阻止他們的輕生念頭。

而對於自殺者的家人,同樣的真摯的關懷和陪伴,體諒並傾聽他們的心裡話,耐心陪伴他們,以較健康和正向的心態正視家人自殺,才是最佳的創傷療癒支持力量。

本文載自:台灣殯葬資訊網http://www.taiwanfuneral.com/

點閱數1280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6 上午 11:58:02

延伸閱讀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