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檢查

目的

  使男女雙方對自己及對方的健康狀況在婚前能有確切的瞭解,並進一步請教專科醫生,有關未來婚姻生活中所應注意的相關事項,且提早接受治療,有了健康的父母才能確保能有健康活潑的下一代。
  透過婚前健康檢查,可以瞭解男女雙方是否有遺傳的疾病(醫院會抽血檢查新人是否為蠶豆症、地中海型貧血、梅毒、愛滋病、B型肝炎等遺傳疾病的帶原者。如男女雙方均是遺傳疾病的帶原者,生下正常兒和「畸型兒」的機會各是四分之一。婚後新娘懷孕,在產前檢查期間,醫生如果事先能掌握父母的健康狀況,若確定為 畸型兒時,醫生可以人工流產處理)?是否具備生殖能力?有無充分的心理準備接受婚姻生活,有無會影響性生活、懷孕、生產的疾病…等。

檢查重點

  在於檢查基本之身體異常或是兩人結婚時可因檢查而避免將疾病遺傳給下一代之檢查;例如血型、地中海型貧血(夫妻若皆帶原,則下一代有四分之一機會為重症)、女性之德國麻疹抗體有無(如無抗體須在懷孕前3~6個月施打疫苗)、梅毒、愛滋、B型肝炎等。

婚前健康檢查標準項目

1.血液常規檢查
2.梅毒血清反應
3.B型肝炎表面抗體
4.ABO 血型
5.HIV愛滋病毒反應
6.尿液常規檢查
7.B型肝炎表面抗原
8.正面胸部X光檢查
9.RH 血型
※ 女性加驗德國麻疹抗體(RUBELLA Ab)
 

費用

目前無健保給付項目,需以自費方式至本市各醫院的家庭醫學科或健康檢查中心辦理,費用視檢查項目的多寡而定。

提供婚前健康檢查醫療院所

 

醫院名稱
醫院資訊
台南市立醫院
 701台南市東區崇德路670號 (06)260-9926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704臺南市勝利路138號 (06)235-3535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
700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25號 (06)220-005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樓醫療財團法人台南新樓醫院
701臺南市東門路一段57號 (06)274-8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樓醫療財團法人麻豆新樓醫院
721臺南市麻豆區小埤里苓子林20號 (06)570-2228
郭綜合醫院
700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2段22號 (06)222-1111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
奇美醫院(永康院區)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 (06)281-2811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
柳營奇美醫院(柳營院區)
院址: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201號 (06)622-6999

 

點閱數28711 最後修改日期 2020/6/5 上午 10:12:33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