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劃緣起

目前世界人口正在迅速的老化,依據WHO資料顯示全球的老年人口將從2006年的11%上升到2025年的22%。據推估2025年老化人口將超過兒童(0-14歲),其中已開發國家的老年人口總數將占全球的80%(詳下圖一)。

圖一、資料來源:WHO,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
圖一、資料來源:WHO,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

長壽是公共衛生及生活水準提升的必然結果,全球老化成為這個世紀最重要的挑戰。當人口快速老化,社會勞動力陡降,要如何維持生產力及經濟活力,避免因老年人口對於衛生及社會福利系統的大量需求。目前,主要的作法有1-提倡活躍老化 2-延長高齡者的健康至失能的時程 3-延後並縮短高齡者失能的時間(詳下圖二)。

圖二、生命過程中生理機能的維持
圖二、生命過程中生理機能的維持

資料來源:WHO,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
資料來源:戶政部內政司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針對活躍老化提供一些措施與做法,包含:1-預防慢性病 2-高齡者的基本健康照護 3-高齡友善環境的建置。其中高齡友善環境的建置更是目前全球的趨勢,藉由在地老化、活躍老化以及獨立自主三項,營造高齡友善環境。WHO在2005年提出「高齡友善環境」計畫,2007年更提出「全球高齡友善城市網絡」(Global Network of Age-friendly Cities),全球各大城市紛紛響應。高齡友善城市針對交通運輸(Transportation)、住宅(Housing)、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Outdoor spaces and buildings)、社會參與(Social participation)、敬老與社會融入(Respect and social inclusion)、工作與志願服務(Civic participation and employment)、通訊與資訊(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及社區與健康服務(Community support and health services)八大面向為主軸。
2010年臺灣也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帶頭推動下,各縣市政府陸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申請加入全球網絡會員。因應本市高齡化,故於2011年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依照WHO的五年行動計畫持續推動,在第一階段-計畫階段(2011年-2013年),首先辦理長者共識會,讓長者們與地方公、私部門及NGO團體共同討論,會議中長者們提出在社區中常遇到的問題,收集多方面意見,收集將近500多個議題;且成立臺南市高齡友善推動跨局處相關委員會,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設置指標及行動方案,透過定期開會檢討行動計畫及相關成果;第二階段-執行階段,在2013年年底申請加入全球高齡友善城市網絡,向WHO提交城市行動計畫;第三階段-進度評估,藉由召開跨局處會議,運用行動計畫評估指標,修正行動計畫或新增;目前本市已進入第四階段-持續改善,將持續改進並執行行動計畫、提出新的行動計畫及評估指標。並於106年依據WHO在2015年所提出的高齡友善城市核心指標修正本市指標,將原有的111項修減為22項。

點閱數15232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1 下午 04:19:38
:::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