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
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
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
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
國外研究顯示,
50歲以上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篩檢,
可早期發現乳癌,
又45-49歲婦女亦是罹患乳癌的高峰,
因此針對40-49歲之間,
年輕婦女乳癌篩檢隨機試驗初步研究顯示,
乳房攝影篩檢的敏感度較超音波好,
因此提供45-70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服務。

乳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乳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乳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乳癌篩檢資訊和常見問與答

補助對象:

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請帶健保卡,至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檢查,名單見本局網站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

1.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
2.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未餵過母奶
6.初經早、停經晚
7.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 輕忽乳癌的威脅。

如何預防乳癌?

1.多運動
2.避免太晚生育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定期篩檢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 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他的限制,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 應儘速就醫。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診斷。
3.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不適合受檢。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應儘速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細胞抽吸、組織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經診斷確定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 診追蹤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常見問與答(Q&A)

Q1:為何要做乳房檢查?

因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排名全國及台南市皆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依據國健署98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有8,926人新診斷為乳癌,台南市有711人新診斷為乳癌;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0年全國有1,852人死於乳癌,台南市有133人死於乳癌),是最多女性會得的癌症,得到的機率相當大,所以千萬別拿自己的生命和運氣賭。

Q2:我該做乳房X光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呢?

一般來說乳房攝影適合年齡較大(45歲以上)的女性,因為隨著年紀增加乳腺組織逐漸退化,X光下腫瘤無所遁形;而年輕的女性因乳腺組織較緻密,在X光檢查下乳腺會呈現白色,因此可能會白成一片看不出來,病灶容易被乳腺組織遮蔽,因此,年輕的女性比較適合做超音波。

Q3:乳癌篩檢有補助嗎?

有,政府補助45-70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二親等的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妹)婦女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價值逾1200元),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掛號費以及相關費用負擔。

Q4:哪裡有提供「乳房攝影檢查」?

各區衛生所安排巡迴乳攝車或各大醫院【成大、奇美(永康奇美、柳營奇美、佳里奇美)、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樓(台南新樓、麻豆新樓)、市醫、郭綜合、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建議先電洽各區衛生所或各大醫院詢問預約檢查。※需攜帶健保卡前往受檢,一個人約為15至20分鐘左右就可完成,為避免讓您久候,本項檢查採約檢制。

Q5:接受乳房攝影檢查需注意?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請著輕便衣褲(衣、褲分開,勿穿洋裝)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滑石粉、止汗劑及乳液乳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診斷。
3.建議不要在月經來前一週受檢,乳房較不腫脹,較不易產生不舒服。

Q6:我會不好意思,會由誰來幫我檢查?

通常是由女性放射師操作,檢查間裡只有受檢者和女性放射師在場,隱密性高,讓您免去「走光」憂慮。

Q7:乳房攝影檢查會痛嗎?

乳房攝影針對45歲以上女性,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現代儀器多採用新型乳房攝影儀,不適感已大大降低,大部分的女性僅會有緊壓的感覺,就算產生疼痛感,也是在大多數人可接受的範圍,忍受幾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是值得的。

Q8:「乳房X光攝影檢查」會傷害身體嗎?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下檢查是十分安全的。

Q9:我的乳房有異常變化(如:有硬塊、會痛)、乳房動過手術或隆乳可以做嗎?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建議您到醫院受檢,可以掛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的門診,讓醫師進一步評估。

Q10:多久可以拿到報告?

一般大約2週左右,依各醫院作業時間稍有差異。

Q11:乳房攝影X光片有鈣化點是什麼意思?

乳房鈣化是指乳房組織內有鈣化物,大多是磷酸鈣或氫氧鈣磷灰石鈣鹽。乳房鈣化原因五花八門,可能是乳管、乳小葉、乳小泡、血管、囊腫及纖維腺瘤,甚至乳房脂肪組織壞死或乳房皮膚長期濕疹,都可能鈣化。需格外注意的是看到的鈣化點雖然不全是癌症,但也可能是癌症的表現之一,醫師會根據影像分析判讀其型態和分佈狀況分辨是良性還是惡性。

Q12:乳攝結果異常怎麼辦?

應儘速至醫院進一步複檢,以免延誤病情,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建議複檢醫院最好是原乳攝醫院,醫師比較好看到原乳攝X光片與複檢的檢查做比較,或能進一步針對病灶處檢查;若到他院複檢,建議先至原乳攝醫院拿到乳攝的X光片提供複檢的醫療院所做比較。

Q13:我可以只做乳房自我檢查嗎?

建議搭配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等檢查,因為當自己可以摸到異常時腫瘤往往已經大於2公分,會耽誤病情治療

Q14:為何目前政府不補助45-69歲高危險群婦女乳房超音波檢查?

依據國外研究發現:針對45-69歲乳癌高危險群婦女,乳房超音波在偵測乳癌上效果比乳房攝影差,尤其對鈣化點上無法發現大部分的原位癌。故無證據顯示乳房超音波對婦女大眾是具有效益之乳癌篩檢工具,因此國際間乳癌篩檢工具仍以乳房攝影為主,不建議以乳房超音波進行大規模篩檢。所以目前政府(國民健康署)仍不考量將乳房超音波篩檢列為補助檢查項目。

Q15: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乳癌?

1.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2.多運動。
3.避免太晚生育。
4.定期篩檢。

Q16:早期症狀有哪些?

早期的乳癌多無症狀,若有以下症狀,應立即就醫。
1.乳房皮膚不正常變化、摸到硬塊。
2.乳頭凹陷、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
3.突然的乳房變形、乳房大小及乳頭高低改變。
4.乳房上有數週無法癒合的傷口。
5.腋窩淋巴結腫大。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乳房攝影檢查是要提早發現,不是提早預防。提醒您!乳癌發生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即使自認為身體健康也要接受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第0-2期),5年存活率達90%以上,不要等到身體真的不舒服了,變成大問題,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點閱數45655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11 下午 02:16:41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