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健康照護計畫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廠污染地區居民健康照護計畫
一、計畫緣起
臺南市鹿耳門溪源自安南區土城, 經由媽祖宮仔(顯宮里)四草出海,全長約七公里,由於沒有源頭,原本是一條甚少污染的河川,河水出海口處常為漁民插蚵架養蚵處。但根據(2003)『台南市安順廠區戴奧辛污染調查報告』及分析結果,顯示附近土壤、漁塭戴奧辛濃度均高於台灣其他地區一般檢測值的一百倍以上。
而中石化台南安順廠的廠址正位於顯宮、鹿耳兩個里的分界處,約鹿耳門溪南側一公里處,於民國三十年設立,於七十一年關廠,廠區內則封存大量五氯酚由於製造五氯酚所留下來的戴奧辛、汞等副產品,甚具毒性且嚴重污染了整個週邊環境,臺南市政府已將其公告為污染管制廠址。
根據國民健康署委託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所做的九十二年『臺南市中石化安順場附近居民流行病學及健康照護研究計劃』報告中發現顯宮里和鹿耳里的居民 血液中戴奧辛平均濃度高達81.5pgWHO-TEO/g-lipid,安南區其他里民眾次之為26.7 pgWHO-TEO/g-lipid,台灣地區其他民眾為20.2 pgWHO-TEO/g-lipid此結果顯示研究區域內民眾血液戴奧辛濃度顯然比台灣地區其他民眾為高。
為能對該地居民進行戴奧辛暴露評估及健康效應追蹤,及期能早期發現疾病,並完善照護,特訂定本計畫。
二、現況分析
(一)由於污染區位處臺南市偏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便利健康照護與醫療服務,經94年由經濟部補助設置安南區衛生所附設衛生室,辦理醫療門診服務(含戴奧辛特別門診),當地居民反應便利與良好,本年度將賡續辦理。
(二)經九十三年臺南市於顯宮、鹿耳、鹽田、四草等里別整合性篩檢,於生化檢查中發現肝功能、心血管功能及血糖的異常比例偏高,將列為重點照護項目。
(三)經九十四年度於當地設立的衛生室醫療門診中發現,居民因心血管疾病所引發的肢體障礙,及因汞含量偏高所引發的神經性危害比例偏高,將評估做進一步的健康檢查及照護。
(四)根據94年工研院環安中心的檢測結果發現安順廠週邊二十個漁塭的土提及竹筏港溪,經檢驗出汞與戴奧辛濃度超過環保署委辦單位工研院環安中心建議底泥品質基準。故將中石化週邊魚池養殖戶及其四十歲以上家屬納入健康照護範圍
(五)當地居民曾接受血液戴奧辛含量檢測者約有九十人,唯檢測樣本數過少,許多疾病與戴奧辛的相關性無法確實掌握,依據94年10月18日健康照護污染防治委員會建議三里居民血液戴奧辛含量全面檢驗。
(六) 依據本局96年4月3日召開「中石化污染防治健康照護醫療專家諮詢委員會議」並呈送96年4月16日「土壤污染專案小組會議」決議通過,訂定高濃度標準 64.0pgWHO98-TEQ/g lipid(含及以上)為發放慰問金及健康護照的基準,唯小於64.0pg WHO98-TEO/g-lipid者,予去污名化視為健康者。

點閱數11200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11 上午 10:25:38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