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兒聽力篩檢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性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約有1~2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將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聽力篩檢的時機及方法
醫學界建議在寶寶出生後24~60小時內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檢,檢查方式是讓寶寶戴上儀器的耳機,並將3個連接儀器的感應貼片,貼在寶寶頭皮上,經由耳機放出滴答聲音,再由感應貼片接收寶寶對聲音的腦波反應,約20~25分鐘即可完成。
檢查結果及須注意事項
1。聽力篩檢結果為「不通過」:
代表您的寶寶必須再接受進一步的聽力確診檢查,以確認是否真的有聽力的損失,聽力確診醫療機構的資訊可向提供寶寶聽力篩檢之醫療機構洽詢,或查詢國民健康署網站。
2。聽力篩檢結果為「通過」:
若寶寶通過聽力篩檢,表示 其目前的聽力與一般聽力正常的寶寶相同或接近。由於有些後天性聽力損失是在寶寶出生後一段時間,或在成長過程中才發生的,例如:先天性細胞病變導致遲發性 聽障,或是因後天中耳炎等疾病造成聽力損失,因此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家長仍需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嬰幼兒的行為,留意孩子的聽力及語言發展,如有言語發展異 狀,建議前往專業醫療院所接受檢查。
補助對象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101年3月15日起,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出生3個月內之寶寶,均可接受篩檢補助,請把握篩檢時程,至篩檢醫療機構接受檢查。

點選前往 新生兒聽力篩檢相關資訊
點閱數17456 最後修改日期 2023/5/4 下午 04:32:42
:::
點選收合